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盟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3月13日,盟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全盟卫生健康工作会,回顾总结了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和去年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方向,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动员全系统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全盟卫生健康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盟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曾令光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区中医药(蒙医药)工作会议精神。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3个旗卫生健康委和盟疾控中心做了现场交流发言。在家的委领导班子及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盟直卫生健康单位班子成员、各旗(区)卫生健康委(社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各旗(区)公立医院书记、院长和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区)卫生健康委(社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同志,及其直属医疗卫生机构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盟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建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全盟卫生健康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和履行卫生健康新机构新职能,继承开拓,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经受住了急难险重考验,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盟卫生健康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以保障贫困人口健康为重点,把健康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综合能力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阿左旗中医蒙医医院试点工作获国家卫健委表扬。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全力落实健康优先,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明显提升。印发了《健康阿拉善行动实施方案》,推动17项专项行动落细落实。在全区率先出台了《阿拉善盟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实现质的提升。我盟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称号。额济纳旗获评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遵循,夯实卫生健康保障基础,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和“双公示”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电子票据改革全面完成并上线运行。健全和完善医疗机构安全保障工作,我盟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为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全盟卫生健康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和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自治区两会、和盟委(扩大)会议部署,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健康阿拉善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医改为动力,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推进更高水平健康阿拉善建设,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重点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慎终如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全方位推动健康阿拉善建设。四是加快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五是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六是加快中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七是积极有效应对人口发展新形势。八是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今年卫生健康工作既要“步稳”,更要“蹄急”,要按照会议确定重点任务增强责任抓落实,提高能力抓落实,提速提效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坚持不懈抓落实,强化安全抓落实,全系统上下必须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种“奋力冲刺”的精神和“全力决战”的状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锚定目标、提速提效,持续推进健康阿拉善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人民健康水平再上新台阶。


阿盟卫生健康委 (办公室) 供稿

2023年3月13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