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阿拉善盟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盟委组织部的统一要求,1月16日下午,中共阿拉善盟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盟委组织部副部长汪磊出席会议并讲话,系统党工委书记曾令光主持会议并点评讲话,盟直卫健系统各党委、党支部班子成员、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盟中心医院党委、盟蒙医医院党委;盟疾控中心党支部、委机关党支部、盟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党支部、盟中心血站联合党支部分别从履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现场述职,盟卫健系统党工委书记曾令光同志逐一进行点评,并现场进行民主评议。

盟委组织部副部长汪磊就盟卫健系统党工委2022年度的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针对抓基层党建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政治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三个全面”上下足功夫,把学习贯彻与谋划今后工作和推进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把想法变成干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盟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党员始终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系统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谱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高质量健康医疗服务。二是聚焦思路创新抓好党建引领。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紧扣系统中心任务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更好做到以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促稳定。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跟疫情形势变化,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各项应对之策。要聚焦中心工作和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谋划好今年的党建“书记项目”,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把党建“书记项目”打造成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的党建品牌工程。三是聚焦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抓好队伍建设。医疗卫生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领域,有其自身特点和规律,这决定了行业发展的特殊性和存在问题的特殊性。从我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来看,建盟之初曾涌现过一批优秀人才,为群众就医看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在各项硬件条件都上去了,老百姓的口碑却不如从前了。希望大家在系统党工委的带领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不断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注重引进和培养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完善体现医疗卫生人才特点的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有效提升阿拉善医疗卫生整体水平。

2022年,阿盟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大事,抓在手上、严在日常,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个别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还不够扎实,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党组织书记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基层党建对推进业务工作的组织保障作用发挥不力。三是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面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盟直卫健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系统党工委书记曾令光就2023年系统内各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定自觉走好“五个必由之路”,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问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健康、规范。强化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无条件执行党中央战略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北疆模范机关为目标,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在服务群众中持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着力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提高公立医院党委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的能力,以党的建设引领保障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任务。

二是毫不动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第一责任人是关键要害,必须发挥头雁引领效应。严格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起从委党组到委直属单位党组织的责任体系。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主动参与、自觉行动,检视自我、打扫灰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在行动上,坚决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方面率先垂范、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增强监督意识,履行好对同级和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责任。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时刻警惕“下套”“腐蚀”“围猎”,尤其在政商交往中处理好“亲清”关系。要正确对待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勇于纠正错误,切实改进工作,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是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既要紧盯“关键少数”放大震慑效应,也要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持续纠治医疗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注重运用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凝聚思想共识,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要以“5.08”案为镜鉴,抓好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做到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四是驰而不息整治行业不正之风。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为基层和医院减负方面持续用力。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和《全 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 -2024 年)》,遵守基本行为底线。要将抓思想教育,行业作风教育贯穿医疗机构工作的始终,纳入岗前培训、继续教育、 业务培训、晋升前培训等各级各类执业培训教育活动中,确保全体动员、全部覆盖、全员知晓。认真贯彻执行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十应当”,及时妥善处理患者投诉,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医疗秩序。


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建办 供稿

2023年1月28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