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精神卫生项目办开展全盟2022年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评估及免费发药工作

根据《关于印发健康内蒙古行动(2020-2030年)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健康阿拉善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确保如期完成2022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的重点任务目标,持续深化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经平安阿拉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盟精神卫生项目办对全盟各旗(区)2022年度全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督查。

盟精神卫生项目办评估督查组采取汇报座谈、抽查资料、查看系统、现场提问等方式,从组织管理、工作指标完成情况、随访面访、救治救助、医疗康复、肇事肇祸管控等方面对各旗(区)进行评估督导检查。一是对各旗区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进行评估,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各旗(区)精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部门协作,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互联互通,将服务管理做细做实,严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二是对各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木镇卫生院辖区内疑似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筛查诊断及危险评估,共筛查疑似患者81人、确诊69人,对新增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信息登记,要求所属辖区及时入网规范管理。三是为全盟481名患者免费发放三个月的药品,共计12余万元。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及服药剂量,详细询问每位患者及家属患者目前的精神状况及用药情况,对患者家属耐心解释药品的功能性质以及用药剂量,嘱咐家属严格监护,注意安全用药。就精神疾病康复知识及心理健康知识进行面对面指导,叮嘱病人家属或监护人在日常生活中关心爱护患者,给予积极鼓励,督促按时吃药,定期复查病情。

此次深入各旗(区)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服务评估及免费发药督查工作,有效缓解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不仅可以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也能促进患者病情得到治疗和控制,减轻患者疾病带来的痛苦。同时,有效降低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肇事肇祸率,提高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服药率和规律服药率,为我盟精神卫生工作有效推进夯实坚实基础,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科  供稿

2023年1月18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