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中心医院组织开展药物政策合理用药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项培训

为进一步规范医院用药行为,提升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和药品不良反应上报意识,8月11—30日,阿拉善盟中心医院组织开展药品专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国家重点监控药品、麻醉精神药品、抗菌药物、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内容。

授课老师重点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分别对抗菌药物预防和治疗两个方面,针对临床抗感染治疗中的常见问题,结合临床药师工作实际,从诊断、病原学评估、患者病理生理特点、药物选择、联合用药等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多个方面,对在多学科医疗模式中的抗感染治疗、合理用药进行了分享。同时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相关药事政策等内容,结合医院合理用药重点考核指标及等级医院评审要求,针对处方点评、国家基本药物、国家重点监控药品、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等药事管理政策及药事质控指标等进行了解读,结合《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和《药品不良反应术语使用指南》,就药品不良反应的相关概念、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讲解,并详细说明了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的填写要求及报告程序、范围、时限等。

麻醉精神药品不良反应培训以线上形式进行,通过对特殊药品管理政策、医疗机构麻醉精神药品管理、手术重点科室麻醉精神药品管理、麻醉精神药品处方点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培训结束后,所有培训人员参加了闭卷考试,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考试成绩合格的医师授予相应的抗菌药物和麻醉精神药品处方权,药师授予抗菌药物和麻醉精神药品处方调剂权。

通过此次培训,加强了医务人员对药品相关政策、药事质控指标、国家基本药物、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国家重点监控药品、抗菌药物、麻醉精神药品等重点管理药品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的认识,为进一步提升医院合理用药水平和药品不良分反应监测效率,促进医疗质量安全的持续改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后,医院将持续加强药品使用管理,定期开展药物政策、药品知识和药品不良反应的相关培训,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意识和水平,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

医政药政与保健科 供稿

2022年9月9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