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全盟卫健系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五)

为了维护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惩、延伸治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老年健康促进“三送五进”宣传活动,提高老年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持续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

一是进广场,送政策。阿左旗卫健委在体育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行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册、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老年人讲解防范诈骗的相关知识。高新区在玛拉沁商业街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向老年人发放了防诈宣传单,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防诈骗知识,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一定要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二是进机构,送知识。阿右旗卫生健康委联合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开展打击养老诈骗摸排行动,对旗内涉及行医各医疗机构展开排查,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在机构内广泛收集违法行为线索,加大对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避免老年群众在机构内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老年人织密防骗“保护网。高新区各医疗机构、社会办医机构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宣传标语,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孪井摊生态移民示范区通过进社区、进养老机构、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新的表现手法以及危害,提醒广大居民群众要提高警惕、增强风险辨别能力,不要轻信高利诱惑,防范养老诈骗“套路”,遇到诈骗要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三是进乡村,送服务。额济纳旗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现场解答、帮助老年人下载“国家反诈骗中心”APP等方式,向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的特点、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等犯罪分子惯用诈骗手段,让他们从思想上提高警惕、不贪小便宜、防止上当受骗,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截止目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38场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册,张贴海报500余张,新媒体发布信息35篇,免费义诊、测血压1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500余份,覆盖人群约3.5万余人。


阿盟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与老龄健康科  供稿

2022年6月20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