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盟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专班开展飞行执法检查工作

9月6日-15日,阿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防控组选派监督、院感专家成立工作专班,针对当前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三不两直”方式和“院感+监督”模式,对全盟9家二级公立医院及1家民营医院开展飞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医疗机构门诊管理、住院病人管理、院感队伍管理、医院其他工作人员管理、医疗机构感染实验室生物安全和医疗废物管理等情况进行深入检查。检查组共检查出存在问题80余条,现场出具10份监督意见书,要求立行立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开展整改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均认领了存在的问题。

检查组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近期发生多起新冠肺炎院内感染疫情,暴露出了院内防控的短板和漏洞,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及医疗机构负责人应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工作,确保院内感染零发生。二是健全完善医疗机构感染预防和控制四项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院内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按国家、自治区要求配齐院感工作人员,由专人负责院感防控工作,规范院感防控管理。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及时对医务人员、保洁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院感防控理论及实操培训,增强各环节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能力和水平。四是落实整改任务。将检查出的问题分解至各职能科室,对照监督意见书要求立行立改,各地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部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适时开展“回头看”,及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各医疗机构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以查促改,切实解决院感管理中的“顽疾”,全面推动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建立起阿拉善盟“院感+监督”防控的长效机制。

 

 

 

 

 

          阿盟卫生健康委法监科 医政医管科 供稿

                    2021年9月22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