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全面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

今年以来,盟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以“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为抓手,统筹资源,融合创新,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在医疗机构老年友善文化、管理、服务等方面全力打造敬老爱老、助老惠老浓厚氛围,有效推动老年友好社会建设。

健全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支撑体系,彰显老年友善文化。把“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纳入2021年全盟卫生健康系统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全盟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标准,严格要求各级各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机构愿景或文化建设中必须有关心关爱老年人,保障老年人权力,维护老年人尊严等内容;职工手册、行为准则等必须有对老年人服务态度、行为用语等规范,全力提供老年友善服务,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积极营造老年友好社会浓厚氛围。

完善优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老年友善服务。在全盟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蒙中医院全部开设老年门诊(兼设)、康复科或治未病科,设立苏木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医养结合床位。联合民政局印发《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协议(示范文本)》,推动全盟各级各类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办养老机构签订医养合作协议,派专家集中到签约机构服务。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式,入户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巡诊。在全盟人口相对集中的苏木镇卫生院、重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嘎查卫生室设立医养结合老年服务中心(站)43个。

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拓展老年友善服务内容。针对大部分老人习惯居家养老现状,通过盟中心医院、盟蒙医医院等三级医院智慧医疗平台,建设医院、机构、居家“三位一体”的智慧化居家医养服务平台,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联动、院内院外协同、机构居家融合的信息化居家医养服务模式。组建医师、专业护士、康复治疗师、专业照护师为主的居家医养服务团队,建立多学科诊疗体系,让移动巡诊、移动护理、药品配送等入社区、进家庭、到床前,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查体、疾病治疗、健康管理、功能康复、预防保健、生活照护等连续性医养结合服务。积极引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院合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老年公寓合作,联合推行街道社区医养结合模式,打造医疗养老联合体,将智慧居家医养信息平台与基本公共卫生平台进行对接,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病老年人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进行定期随访、科学管理,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生活照护、身体指标监管、紧急救助及慢病管理等个性服务和远程诊疗服务,形成“居家体检医疗-健康数据上传-异常信息预警-专业团队跟踪服务”智慧型养老医疗服务链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各类养老服务,全时段保障居家老人生命健康安全,切实增强医疗服务精准性、及时性、专业性。

截至目前,全盟52家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中已有47家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其中三级综合医院1家,二级综合医院4家,中医(蒙医)医院4家,基层医疗机构38家,5家未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的基层医疗机构拟于年底前全部开展创建工作,2家民营医院开展了老年友善机构创建工作。

下一步,盟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我盟自治区级医养结合示范旗和示范机构创建成果,持续完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政策保障,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服务衔接,建设覆盖盟、旗(区)、苏木镇(街道)、嘎查(社区),公立与民营相结合的“四级两元化”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实现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覆盖。同时依托智慧居家医养信息平台,利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下沉社区,着力改善老年患者就医环境,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老年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


阿盟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老龄科 供稿

2021年9月10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