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化常态化监测预警 筑牢疫情防线--盟卫生健康委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实时预警,有效采取针对性措施,按照点与面结合,传染病监测与相关部门监测系统相结合、常规监测与强化监测相结合的原则,盟卫生健康委三个“强化”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测预警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组建由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和市监局、公安局、通信建设管理办等多部门人员组成的监测预警专家组,建立和完善多部门协同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实际,制定《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做好组织实施。

强化常态化监测。严格落实自治区指挥部医疗防控组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方案(试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2021版)》,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协同市监、商务、民政、交通、公安、邮政管理局、通信建设管理办等部门,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自2020年11月末以来,持续开展高危人群、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环境的“应检尽检”工作,特别是对医疗机构、养老福利机构、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机构、监管场所、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物流外卖快递、交通运输等服务业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抽样,对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冷链食品相关场所等定期开展环境核酸检测。截止目前,共检测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标本17655份,重点场所环境标本4938份,进口冷链食品及环境标本331份,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强化分析研判。建立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数据月度分析研判机制,组织监测预警专家组成员召开了2次分析研判会议,及时通报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开展及数据汇总情况,梳理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疫情流行情况和汇总数据分析,综合研判我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向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出风险评估结果和下一步疫情防控建议。

 

 

 

 

   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科(李丹皓) 供稿

                        2020年2月25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