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盟正式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今年2月1日起,全国27个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实现互联互通,启动试运行。自本月初起,我盟城镇职工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正式开通,此项业务的开通为我盟参保职工跨省就医提供了极大便利。这是我盟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按照“有序推进”的原则,我盟先期开展城镇职工普通门诊个人账户刷卡结算。我盟参保职工无需备案,即可在全国已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刷卡结算。同时,作为就医地试点地区,盟医保局将盟中心医院、盟蒙医医院纳入首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定点医疗机构,其他地方参保人员可以在这两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刷卡结算。

结算时,可通过关注国家医保局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fuwu.nhsa.gov.cn)跨省异地就医查询版块或下载并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相应位置查询就医省份或统筹地区医院、定点医药机构是否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异地就医备案方面,已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备案的参保人员,同步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无需另外备案;各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政策不同,其他有普通门诊就医需求的人员按照参保地异地就医管理要求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就医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局公众号查询相应统筹地区是否需要备案,也可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具体要求。目前,“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小程序“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均可实现线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结算人员还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上查询所在参保地提供的线上备案渠道、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的咨询电话等信息。

自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以来,目前报错常见原因有参保地暂时未开通、参保人未备案、个人参保状态异常、个人账户余额不足、系统问题等。遇到结算报错情况时,本次就医可按照原有报销渠道报销。

 

 

 

                   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法监科

                         (黄筱煜) 供稿

                         2021年2月24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