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小家传大爱 共筑家国梦全盟各级计生协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家庭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贡献,近期,盟计生协组织各旗(区)集中开展2020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以“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家教和《条例》宣传展示活动,聚焦宣传抗击疫情期间家庭成员舍小家为大家、忠诚职守、甘于奉献、守望相助的感人战“疫”故事,宣传广大家庭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事迹,讲好家风故事,抒发家国情怀,团结引领广大家庭传承和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表彰幸福家庭,树立模范榜样

阿左旗卫健委举办了“世界家庭日·幸福家庭”评选表彰大会,评选出30户计划生育“幸福家庭”,授予“幸福家庭”称号并予以表彰。10户接受表彰的“幸福家庭”代表在活动现场分享幸福感言,传递家庭温暖,讲述各自家庭幸福感人的事迹。阿右旗计划生育协会不仅表彰了尊老爱幼、诚实守信、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的12户计划生育会员“幸福家庭”,还进行了婚育新风知识有奖问答。阿拉善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络微博、LED大屏以及发放宣传单和纪念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尤其对在疫情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牢记这些作出贡献的工作人员们,让他们的典型事迹感染到每一个人。

——开设家风课堂,传承优秀家德

阿左旗新华街道计生协、新华街道办南田社区、大润志愿者协会联手举办了“爱润花香”家庭课堂。讲解老师用轻松愉快的小游戏穿插互动、交流,给在场的家长听众们营造了轻松愉快学习交流氛围。阿左旗王府街道西花园社区特举办“大手牵小手•阅享好时光”迎六一亲子阅读活动,此次阅读活动共有15个家庭参加。阿左旗南环街道学苑东社区邀请“最美家庭”马登云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宣传并为辖区流动儿童送书上门,为他们增强文化自信,补充“精神食粮”。以阅读图书为纽带,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们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过程中的感动、乐趣、欢喜和信心,不断丰富小朋友的业余生活,营造健康文明的社区环境。通过“亲子阅读”、“主题班会”等形式在青少年、幼儿中广泛宣传,并利用各种游戏加强对孩子们的品德教育。

——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健康知识

阿右旗卫生健康委在活动期间向居民群众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为了爱请你戒烟》《三减三健,让你拥有健康身体》《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宣传内容》”等多种宣传资料700余份,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使大家不仅成为健康关怀的受益者,也成为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者。额济纳旗计生协重点突出新媒体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家风家教知识及惠民政策。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及宣传品,向过往群众普及健康知识,进行面对面咨询指导,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册300 余册,宣传品 150 余个。

——创建绿色家庭,倡导文明健康

各旗(区)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家庭健康和公共卫生知识,倡导使用公勺公筷,组织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垃圾分类等动作,引导家庭成员改变不良卫生习惯,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计生协在街道开展宣传,向过往群众宣讲普及家庭健康和公共卫生知识,引导群众从自家做起、从身边做起,改变不良卫生习惯,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册22种,220余份。腾格里经济开发区计生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主题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更多家庭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呼吁大家要养成垃圾分类减量好习惯,掀起家家参与绿色家庭创建的新高潮。

好家风不仅有助于塑造个人的品质和行为,更重要的是还能带来好政风、好国风。千万小家汇聚成祖国这个大家,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整个社会的好风气。全盟各级计生协通过“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倡导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编辑:柴绍文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