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持续加强鼠疫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公众应对鼠疫、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护意识和防控能力,倡导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水平,盟卫生健康委今年将推出多项举措持续加强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健康促进与教育专项行动。通过对贫困地区、嘎查村、家庭、学校、机关进行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等各类媒体向大众普及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基本知识,在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要道、旅游景点、疫点及周边地区,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依托爱国卫生宣传周、爱国卫生月、健康促进月“一周两月”活动,开展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三是持续推进落实健康促进与教育进家庭“四个一”任务,即一家一张明白纸,每半年发放至少 1 份;一家一个明白人,每家至少培训 1 名成员掌握鼠疫等重点传染病基本知识与技能;一家一份健康干预包,每户不少于 1 份,干预包内要有预防鼠疫等重点传染病的口罩、手套、防护衣、消毒液等;一人一份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处方。四是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宣传力度,倡导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66 条、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42 条、科学健身核心信息、心理健康素养 10 条、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职业病防治等内容的基础上,增加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内容,提升公众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及健康素养水平。五是进一步强化传染病联防联控,做到“四个结合”。一要做到长短结合,当前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要与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相结合;二要甲乙丙相结合,以甲类传染病防控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为重点,带动乙类、丙类传染病防控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上水平;三要全面与一般相结合,以疫源地为重点推动其他地区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四要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相结合,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卫生监督机构要协同配合,切实将鼠疫等重点传染病的健康促进与教育职责落到实处。

 

 

 

          阿盟卫生健康委宣教科(海日汉) 供稿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卫生健康委员会